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野人: 單身才可以過簡樸生活?


不少人都覺得簡樸生活只適合一少部份的人,當你有另一半後,或當你與家人一起生活時就不再適合,其實,大部份人都不理解什麼是簡樸生活,認為簡樸就是刻苦,就是貧窮,一個人的時候可挨一下,但當有家人或另一半時,就不應該再挨下去呢,這顯然是對簡樸生活的誤解。真正的簡樸生活是適合任何人,簡樸可以是一個人,也可以是一個家庭,也可以是一條村落,更可以是整個民族的精神。

簡樸和貧窮的分別
如果不認真分析,兩種生活表面上沒有太大分別,因為兩者的分別不在表面,而在於背後的動機。貧窮生活是被動和沒有選擇的,過貧窮生活的人一般都不是自願的。相反,簡樸生活不是因為沒有錢而活得簡單,而是認為簡化生活會更好,而主動實踐簡樸生活。為什麼簡化生活會更好?生活簡化令對物質的需求降低了,減少消費就可以省卻不少開支,開支少了就可以工作少幾天,多幾天假期便可以有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了。這不是每個人都想要的嗎?

一個人可以,為什麼兩個人一起就不可以?
當我們認為水果是健康的食物,並不會因為兩個人拍拖或結婚後,就疑問水果會否不再適合食呢?你又會不會因為與家人同住而不吃水果呢?答案當然不會,好的東西不會因為身邊的人而變質,相反,你可以感染身邊的人,一同去選擇更好的。

如果你是過城市消費生活的,又會不會疑慮結婚後不適合呢?又會不會因為有小朋友後而搬去郊外,過自然生活呢?答案肯定不會,大家都仍然會過跟之前一樣的生活。重點在於男女雙方的關係是建基於共同的信念和價值觀,而不是共同的興趣和喜好,信念一致,生活自然和諧。

那麼,有孩子又可以嗎?問這個問題的朋友,同樣被主流的消費觀洗腦,認為養一個小朋友要四百萬或更多,如果按物質主導的方式生活,經常消費,這個說法是成立的,但大家沒有看到另一種選擇,就是簡單自然地讓孩子成長,成長不一定要很多証書,不需要很多功課班,興趣班,面試技巧班等,孩子需要的是跟父母相處的時光,自由探索的空間和開心自在的童年。有孩子到郊野公園行一下,需要的才幾十元,相反,要帶他出國遊歷,需要的也許幾萬,相差幾一百倍多呢。對我來說,孩子的出現,也許是多幾條菜及幾片豆腐吧。

總而言之,能否過簡樸生活的核心,不是你單身或已婚,不是你自己一個人住或與家人同住,而是你有多明白簡約自然的好處,你有多少信心去嘗試這種生活。不需要搬到郊外,只需要日常惜福愛物,善用身邊所擁有的,而不追求自己沒有的。只有明白箇中真諦,無論你有錢無錢,背景如何,都可以活出生活的真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