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內在的小宇宙 | 楊大偉 | 身心兩相安

內在的小宇宙 | 楊大偉 | 身心兩相安

人每天盲目地拼搏,卻不自覺地越來越迷失。以為令自己最快樂的東西,結果反而令自己更痛苦。

我人生最幸運的就是接觸佛學和禪修,和嘗試將佛陀這位「大覺悟者」的智慧套用在工作、營商、創作、人事和生活等大大小小問題之上,慢慢發現原來所謂的苦不一定是苦,所謂的煩惱也不一定要煩惱,那種種的負能量,很可能是一個短暫困惑我們的幻象而已。

無常是人生的必然定律,但面對無常,我們其實有權選擇心安抑或不安,一切取決於心念。假如念頭凌亂和不穩定,心充滿著猴子的特性,那我們的說話、行為和決定,也定必是凌亂和不穩定,在這種情況下,又怎能不焦慮、緊張和迷失

但正因為現代人的生活已那麼忙碌、那麼逼迫,因此更需要安排「心靈充電」的機會,這「充電」除了靜坐禪修,亦可以是做瑜伽、行山等一些讓我們離開日常環境,能夠讓自己心靈休息的活動。

對我而言,寫作就是其中一個「心靈充電」的好方法,因為每次都是一個寶貴的機會,去和自己的內心溝通,同時讓平日累積下來的負能量得以沉澱。雜念減少,思緒自然會變得清晰,腦筋更會比以前靈敏,那時會發現,一個強大的小宇宙,原來真的在我們每個人的內心存在,只是我們沒空去把它啟動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