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楊醫師:黑蒜非仙丹小心越食越熱氣

楊醫師:黑蒜非仙丹小心越食越熱氣

https://hk.lifestyle.yahoo.com/blogs/yeungec/%E6%A5%8A%E9%86%AB%E5%B8%AB%EF%BC%9A%E9%BB%91%E8%92%9C%E9%9D%9E%E4%BB%99%E4%B8%B9%E5%B0%8F%E5%BF%83%E8%B6%8A%E9%A3%9F%E8%B6%8A%E7%86%B1%E6%B0%A3-081725083.html


黑蒜非仙丹小心越食越熱氣黑蒜非仙丹小心越食越熱氣
近日最流行的保健食品一定是「D.I.Y.黑蒜」!身邊不少朋友也紛紛自製黑蒜,據說有助控制血糖、血脂和高血壓,是「三高」患者的恩物。製法簡單,只需將蒜頭放入電飯煲,調較至保温模式7-10日,蒜頭便會自行發酵成為黑蒜。坊間視蒜頭為仙丹可治百病之說,但究竟食蒜頭是否真的多多益善?
在現代醫學上,大蒜中含有的大蒜素具有廣譜的抗菌效果,大蒜汁能在3分 鐘內殺滅培養體內的細菌。大蒜素對流感病毒、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病毒等致病微生物有殺滅作用。另外,大蒜還有健腦益智,甚至有預防癌症、心腦血管疾病的功 效。蒜,味辛,性溫,歸脾、胃、肺經,能解滯氣、暖脾胃、消癥積、解毒殺蟲、治積滯、腹冷痛、泄瀉、痢疾、百日咳等症。另外,黑大蒜是通過碳水化合物分解 出來的果糖與胺基酸產生羰胺縮合,完成蒜頭酵素性褐變反應,將大蒜裡的白色轉化成看得見的黑色。最特別之處就是黑大蒜是具有甜味,甜為甘,甘味入脾,有一 定程度的養胃作用。但吃得太多的話,會使身體機能變得更差,與大家剖析黑蒜的三大誤解:

1. 黑蒜加重熱氣、暗瘡問題
李 時珍在《本草綱目》說:「雖各不同,然皆辛熏之物,生食增恚,熟食發淫,有損性靈,故絕之也。」意思是指,蒜頭是刺激性的食物,生食容易使人情緒亢奮,熟 食會促發體內病邪。心主血,精血所傷則出現血虛,血燥,血瘀等問題,而精血充足和運行暢通,才能有效滋養各臟腑和和肌膚。在中醫藥角度來講,蒜性味辛溫, 其溫熱之性,助熱陰耗,容易上火(熱氣),使肌燥膚燥熱的皮膚問題更為嚴重。辛燥劫陰,易傷精血,因此身體衰弱、氣血虛竭的病人應忌食。產婦過食的話則容易上火,而出現口舌生瘡、大便秘結等問題。青年人陽氣偏亢,過食蒜頭的話,就會火上加油」,內熱熾盛而上熏頭面,則皮脂分泌增多,導致粉刺暗瘡加劇。
2. 過量食蒜頭會傷眼
「蒜有百利,唯有一害,傷目。」長期過量食用大蒜,會導致眼睛視物模糊不清、視力明顯下降、耳鳴、口幹舌 燥、頭重腳輕、記憶力明顯下降等。肝主藏血,當我們靜止時,肝藏負責藏起多餘的血量,而機體活動時,肝把貯藏的血液輸送全身。當肝藏受損時,則會影響機體 的調暢和與肝有密切關係的筋、甲、目。所以《本草綱目》早已指出「肝開竅於目肝血足則以養目,肝血虛則視物不清,大蒜久食傷肝損眼」的道理。

 3. 腸胃欠佳人士不應常服蒜頭
從現代的醫學的角度,辛辣味的大蒜素易刺激腸道,容易加重胃病患者的腸道局部黏膜組織的炎症,使腸黏膜充血、水腫加重,令病情惡化。
過猶不及,如果想達到最好的保健效果,以下是一些建議。首先,可以將蒜當成佐料,斟量去烹飪。在民間有流傳金銀蒜的做法,都是不錯的。爲減少蒜中的生物鹼對腸胃的敏感性,首先可以先用室温水浸泡5分鐘,用紙印乾。然後,將橄欖油微火加熱,再淋在蒜上,並密封。進食時可將食用量先取出。每餐食用時以大概一至二茶匙左右配搭其他偏寒涼的食材餸菜,如菜心、紹菜、鮮百合、豬肉、魚肉等。

 作者最新動向
1) 我將於718(星期六)下午2:30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2015年香港書展文化講座活動中,與各位見面,分享如何以食療和保健方法能讓自己更年輕的秘訣,有興趣的朋友可點擊下列網站報名參加。希望到時能見到你們^.^ (出版社亦提到名額100個,現在尚餘5個名額左右,額滿即止)
http://hkbookfair.hktdc.com/tc/Events.aspx?qdate=2015/07/18&yr=2015&n=635708509370944821
養生.養顏養生.養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