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劉老師的演講

感謝陳美红博士,整理了劉老師的演講,簡單摘要如下:

第一講:孩子,有你真好 ! 日期:2014.08.21
摘要:
1. 生命的苦難,成就一個人的價值。
 

2. 同情一個人的苦難,會讓對方感到軟弱;尊敬一個人的苦難,會讓對方感到有力量。
 

3. 父母不一定做得很好,但一定是很努力的。
 

4. 孩子是父母的禮物,不是獎品,不是讓父母「擁有」的財產;父母不要靠著孩子來證明自己。
 

5. 父母不要限制了孩子自我力量的成長,要給孩子足夠大的空間犯錯,讓孩子學習面對挫敗,永遠要說:「孩子,即使你犯錯,都是好的!」。
 

6. 孩子的成長,是按照孩子自己的方式,不是按照父母耳提面命的方式。唯有我們不期望對方改變,對方才有最大的機會改變。
 

7. 在10歲以前,孩子視父母為神聖、完美的人,無所不能。10多歲以後,父母要還原自己為人,不是神,讓孩子知道父母也會犯錯。如果父母犯錯卻又從不道歉,那是不真實的父母。
 

8. 父母自己也是孩子:我們都有個受傷的內在小孩。走向成年、成熟的其中一個重要部份,就是認知這個內在小孩。更重要的,是下決心照顧自己的內在小孩,愛護她/他。所以,做自己的(理想)父母,對自己的內在小孩說:「孩子,有你真好!」
 

9. 在上天眼中,無論我們怎樣,我們都是充滿可能性的!我們都要學習超越父母的眼光,在更高的高度看自己。最重要的,是活出自己,記住「我是獨特的」,不要老跟別人比較。(橙子和蘋果,如何比較?)
 

10. 生命不在於擁有,而在於使用。財富和知識的價值,在於用出去,不要只想著自己用,要不自私地使用,這是「完成自己」的過程。

第二講:堅固婚姻,建立一個全新的家 日期:2014.08.23
摘要:
1. 親密關係包括:(1)自己跟自己的關係;(2)跟原生家庭/父母/兄弟姐妹的關係;(3)跟自己子女的關係(尤其母親和孩子);(4)與無形生命/超越的力量/信仰的關係,即「天人合一」。
 

2. 如果我們想得到親密關係,必需敞開自己的生命。我們甚麼情況下可以敞開自己?是在我們有很深的安全感和信任的時候。生命的內在安全感很重要。我們不會因為得到別人的愛而產生真正的安全感,我們是有了真正的安全感,才懂得愛、得到愛。
 

3. 堅固婚姻的關鍵是甚麼?安全感、信任、敞開。這些條件,不是想有,就有,它們是需要孕育的。
 

4. 我得到堅固婚姻的機會有多大?首先看4種因素:(1)父母之間的關係;(2)父母各自的成熟程度;(3)父母如何經營婚姻?(4)父母有沒有耐心、溫和地 陪伴我長大?如果這個4個問題,我的答案都是 YES,那麼我就會比較願意敞開、比較有安全感,得到堅固婚姻的機會也比較高。如果我這4個因素中有問號,那麼也不是我的錯。
 

5. 表面上看,婚姻使自己離開了父母,新起了一個家,可是婚姻也最容易讓我們過去的模式、觀念,悄然重複。我們會發現,結婚以後,越來越像父母!(雖然性別可 能對調。) 好多男人結婚後,成為妻子對父親不滿的投射對象,「丈夫替自己的丈人受罪」(妻子不能對自己的父親發洩,就拿丈夫當替死鬼)。
 

6. 婚姻關係,首先要從自我關係出發。透過婚姻,我們更清楚地認識自己,看到原來我對自己很大一部份,是無知甚至否定的。伴侶幫我們看見自己。當婚姻出現問 題,首先檢視自己而不是埋怨對方。要堅定相信:對方是上天派來的天使,讓我成為更好的個體。六字箴言:「我很苦、我願意。」「我很苦」表示我接受生命的真 實,「我願意」表示願意雙方彼此靠近,走向生命的成熟。
 

7. 想得到堅固婚姻,就問自己:(1) 我願意看見未曾看見的自己嗎?(2) 我願意接納曾經否定的自己嗎?婚姻就像車子開上了高速公路,絕不是小孩玩的遊戲。
 

8. 婚姻裡沒有對、不對的問題。一切,是「習慣」的問題。習慣造成了我們的喜好,而喜好不能變成評斷對、錯的標準。
 

9. 我們因為受了父母影響,內在有個情緒化的小孩。所以,要堅固婚姻,就要察覺自己的內在小孩。「先處理情緒,再處理問題。」如果察覺內在小孩出來了,有情緒了,就要走開,與內在小孩談話 (譬如我愛護你,我承諾會用成熟的態度,代表你和伴侶溝通)。
 

10. 如果我們對父母,依然採取不是對抗就是逃跑的策略,那我們就依然是個孩子,我們會在伴侶身上,延續這些熟悉的模式,重複着對抗、逃跑。真正的成長、成熟, 是我們停止批評父母,不再與父母計較,相信父母已經盡力,父母滿足不到我們的,我們自己滿足自己,因為我們已經長大。停止批判、開始接納,我們才能建立有 安全感、自信的自己。





 

劉仁州老師,台灣家庭情緒智商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自1993年開辧父母效能訓練和各種心靈成長培訓,20年間擔任數十個生命成長課程系列(近1000次 課程),包括「走出成長的迷思」、「心靈地圖」、「幸福童年的秘密」等。近年在中國大陸和馬來西亞,為不同慈善團體志願者進行「生命成長課程」和「生命敏 感度」培訓。劉老師已經連續30年堅持全職無薪奉獻。
 

劉老師網站:http://www.cina.feq.tw/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976923593&fref=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