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糖是助長癌細胞的甜蜜毒藥!

糖是助長癌細胞的甜蜜毒藥!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7738&page=2

  • 文章出處:天下雜誌出版
  • 2013.09.14
  • 作者 : 顏榮郎
  • 圖片來源 : 康健雜誌

在瑞典針對6萬4千名男女的前瞻性研究,便足以證明血糖偏高,會增加致癌風險。該研究發現空腹血糖最高的前四分之一的人(與最低的四分之一相比),其罹患 胰臟癌、子宮內膜癌、尿道癌、惡性黑色素瘤的相對風險分別增加了49%、86%、69% 與6%總結高血糖會促癌的原理如下:

促進發炎;

當吃進甜點或澱粉等高升糖指數食物時,會造成血糖遽升;而當血糖超過某一濃度時,就會形成有毒的高度糖化終產物(AGEs)。這些發炎毒素,也會誘導產生活性氧,更加促進發炎、老化與癌症。

間接促進癌細胞生長;

每當血中葡萄糖濃度快速飆升時,胰島腺會立刻釋出胰島素以便輸送葡萄糖進入細胞,這些胰島素還會促進「類胰島生長因子(IGF-I)」的分泌;不幸的是,當胰島素與類胰島生長因子偏高時,都會刺激癌細胞增生與抑制癌細胞凋亡,因而促進腫瘤惡化。

增加性荷爾蒙的生物活性。
胰島素與類胰島生長因子還會刺激性荷爾蒙的合成, 同時降低「性荷爾蒙結合蛋白(sex hormonebindingglobulin)」的合成,導致性荷爾蒙的生物活性增加,因而間接促進癌細胞生長。

高血糖造成的升高胰島素與類胰島生長因子也會促進慢性發炎
造成器官老化與壓抑抗癌免疫反應,促進腫瘤惡化34。由此可見,能降低體內胰島素和類胰島生長因子的藥物、生活型態或是飲食方式,都會有助於防癌、抗癌。 另外,如果某項食物的升糖速度雖然不快,可是總糖量還是很高的話,長時間來看也會升高血糖,促進滋養癌細胞。因此癌症病人應該選擇低「升糖負荷 (Glycemic Load)」*的食物,也就是低碳水化合物或高纖維的食物,這樣比較不易在腸道轉化為單糖而過度升高血糖。

※更多抗癌新思維,都在《 抗癌就像減肥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