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健康飲食是否能夠讓您老化得更完美?

健康飲食是否能夠讓您老化得更完美?

http://www.twvns.org/articles/research/130-2013-05-09-03-43-58

現代人平均壽命延長,許多人都渴望成功老化,更希望能遠離被慢性病等疾病所苦的夢魘。
沒有人希望增加的壽命是在病痛中度過,或者生不如死。是否有什麼方法能夠讓我們年紀大了,不但沒有慢性疾病,更維持良好的體力,身心健康,頭好壯壯,記憶不受損?


已有研究報告指出,飲食型態是否健康,關係到您是老得很健康,還是老得一身病痛?
美國醫學期刊 (Am J Med) 近期刊出一個 5350人的追蹤研究,依中年時期飲食型態探討老化過程。除了連結到資料庫與醫院資料,參予者每五年接受檢查,並分析以下五種結果:
(1)    理想老化 (沒有任和慢性病,及良好的體適能、心理狀態、與認知功能)
(2)    心血管疾病
(3)    心臟病死亡
(4)    非心臟病死亡
(5)    正常老化


追蹤了16年後,飲食型態依Alternative Healthy Eating Index (AHEI) 記分得分越低者 (代表越不符合健康飲食原則) 在心臟病與非心臟病死亡率較高,而西化飲食型態者(常吃高油炸、加工品、甜食、紅肉、精緻穀類、高脂乳製品),達到 “理想老化” 的機率較低。

想要成為健康快樂的銀髮族,年輕時就應該做好飲食保健。
 

盡量避免肉類(尤其紅肉)、高脂高糖高鹽等太精緻、過度加工(烹調)的食物。以低溫烹調為基礎,掌握均衡飲食原則,並以天然新鮮的植物性食材為主(全穀、蔬菜、水果、豆類、堅果種子等)。

參考文獻: Akbaraly T, Sabia S, Hagger-Johnson G, et al. Does overall diet in midlife predict future aging in phenotypes? A cohort study. Am J Med. 2013; 126:411-419.

本文作者: 邱雪婷 營養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