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Ben哥思路-鄺民彬》強身體,修心性,正品德,慈悲行

《Ben哥思路-鄺民彬》強身體,修心性,正品德,慈悲行

http://cnews.buddhistdoor.com/cht/news/d/44652

《Ben哥思路》筆者童年時,身材矮小,性格 柔弱,在學校及街上常被人欺負。從小因不安全感的累積,引發強烈的學武意欲。透過自學及跟師父修習不同的武術包括柔道、南拳、太極(拳、刀、劍、氣功)及 空手道,其中以空手道的修習是最後期但亦是最持久的。筆者年過30,由空手道白帶開始與其他小朋友一起上堂的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
 

  隨著年紀漸長,個人的志趣已轉向禪修,藉此提升自己的心靈素養。練武已不單是用作防衛,而是鍛鍊身體與禪修配合,所謂禪武雙修,以禪來促進武德及武功,亦從練武中悟禪。
 
*嵩山禪院訪禪武醫傳人*
 
  在「投資B世代」節目中,筆者認識了禪武醫(禪武醫資訊網:
http://www.chanwuyi.org/),也算是一種緣份。其功法及精神與自己的修學,非常吻合。

  第一次訪問是中文大學心理學系教授陳瑞燕,她師承釋德建禪師,在香港積極推行禪武醫(網上重聽:「投資B世代-武道人生」http://channelb.buddhistdoor.com/cht/play?programme=13936)。另一次訪問是著名音樂人趙曾熹,他跟隨陳教授修習多年(網上重聽︰「音樂與健康」http://channelb.buddhistdoor.com/cht/play?programme=14117)。另外,《經濟日報》副社長石鏡泉(石Sir)及瑞信亞洲區首席經濟師陶冬,亦早與陳教授結緣,成為她的入室弟子。
 
  近日,筆者有幸跟隨陳教授往河南嵩山少林寺三皇寨,拜會少林寺永化堂禪武醫第18代傳人釋德建禪師。嵩山禪院處於嵩山之巔,氣勢磅礡,要花上個多小時徒步踏上約2000級陡斜的石階才能到達。參訪期間,飄雪連綿,厚厚潔白的積雪,倍添禪院的優美及靈氣。
 
*練心、練意、練氣合一*
 
   釋德建禪師精神抖擻,雙目有神,身手靈活有勁,他的言行舉止深深表現出禪武醫的精神。禪師生活簡樸,作息有時,飲食清淡,隨時隨地透過不同的活動去修練 身心(例如運用「風擺柳」的招式清掃積雪)充分體現禪師所謂禪武醫生活化及武功練習化。禪武醫三者結合為一整體,主要是練心、練意、練氣,以禪統武,以武 明醫,以醫通禪,正所謂禪通武達醫理明的修行法門。
 
  這次參觀禪武醫發源地,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像。對筆者而言,禪武 醫強調修心性,正品德,慈悲行,其實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文化及方式。透過飲食(素食及不吃腥葷辛辣的食物);修禪(明心見性);內養功(如鬆肩式、虛椿、自 然丹田呼吸法);通竅(如沐鼻法),四環緊扣的自助式功法,來進行身心的全面調理及鍛練,從而達到強健體魄及修養心性的效果。醫理好自己亦能幫助醫理他 人,這點正好與菩薩道提倡的「自度度他」的慈悲行相契應。
 
  雖然易學難精,但由於禪武醫功法較為簡單,隨時隨地都可練 習,非常適合繁忙的都市人,是一種善巧的修行方法。透過改變飲食習慣,重覆練習幾組實用的功法,有助學員增強掌控感(Sense of Control)及自信心,從而改善身心健康及生活質素。《凱基證券亞洲營運總裁 鄺民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