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米蘭綠色新潮流 | 東周刊 | 3月24日

講 到地球能源,大家總是忘記了其實人類最基本需要的能源就是糧食。根據聯合國資料,現時全球人口有七十億,當中有超過八億人長期捱餓,問題是人口增長速度愈 來愈急速,這四十年前才四十億人口的地球村,到了2050年居然劇增至九十億。而要養活九十億張嘴巴,Mother Earth到底是否能夠支撐?
 

-------------------------------------------------------
米蘭綠色新潮流 | 東周刊 | 3月24日


《星際啟示錄》約半年前上映在全球引起一陣太空熱,大家無不對蟲洞產生了無窮的好奇和興趣,但大家是否還記得,搞到要Matthew McConaughey同Anne Hathaway上太空去找個人類可以移民的星球,緣起其實是地球的糧食資源已被榨乾耗盡?很多人看完電影,都以為糧食危機只是科幻情節,但其實來到 2015的現實世界,我們的地球的確是在資源崩潰的邊緣。
作為新時代素食主義的倡議者,筆者經常遇到有人會用懷疑的口吻,問到底地球環境和糧食有什麼問題,需要我們去減少吃肉來幫助地球資源的均衡分配。慶幸的 是,今年五月,將有一件國際盛事去告訴大家,假如不想像《星際啟示錄》般要搵另一個星球逃難,我們的飲食選擇正是掌握地球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重心。

說的這件盛事,正是五年一度的世界博覽會,而這次世博的主辦城市,正是不少人夢寐以求希望朝聖的意大利米蘭。香港人一般認識米蘭是因為其時裝和足球,但今 年將有一百四十五個國家,按照大會定下的主題「養活全球,生命能源」(Feeding the planet, Energy for Life),去探討地球村需要如何走在一起,去締造一個更好的環境及我們和下一代。

講到地球能源,大家總是先想起石油、天然氣、水資源等,卻忘記了其實人類最基本需要的能源就是糧食。根據聯合國資料,現時全球人口有七十億,當中有超過八 億人長期捱餓,問題是人口增長速度愈來愈急速,這四十年前才四十億人口的地球村,到了2050年居然劇增至九十億。而要養活九十億張嘴巴,Mother Earth到底是否能夠支撐?

假如你問任何一個這方面的科學家,他們會告訴你這正是他們現今最大的惡夢。隨著全球暖化令整體環境惡化,不受污染和沒被破壞的農地可謂買少見少,根據香港 中文大學推算,全球糧食產量到了2050年將下跌最少一成,但在人口劇增三成的前提下,屆時的地球,極可能每三個人便有一個會成為糧食難民。

大家從來情迷米蘭,都是因為它是時裝之都,對女士來說,意國男士更擁有一股令人無法抗拒的魅力。但打從今年開始,米蘭要帶領的,除了時尚潮流,更是環保潮流。綠色,不再限於打扮造型,而是永遠不會過時的生活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