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韓柏檉/癌後生活 身體力行的重要

韓柏檉/癌後生活 身體力行的重要

http://udn.com/news/story/7340/712776-%E9%9F%93%E6%9F%8F%E6%AA%89%EF%BC%8F%E7%99%8C%E5%BE%8C%E7%94%9F%E6%B4%BB%20%E8%BA%AB%E9%AB%94%E5%8A%9B%E8%A1%8C%E7%9A%84%E9%87%8D%E8%A6%81


我的癌後生活,現在日復一日謹記在心中三件事:覺知的重要、體質的重要,還有大自然的協同作用。

首先,覺知就是覺悟。覺,看見;悟,我心,看見自己的心,就是要有所自覺,去好好地改變自己、保重自己,否則會牽累自己、家人,甚至造成社會的負擔。其次,只有改變當前的體質狀況,才能解決生病的問題並維持健康。
三是大自然的協同作用,想要讓疾病好轉,一定要回歸自然的協同作用。使自己的身體愈來愈好,譬如多吃蔬菜,打禪靜坐,這些好習慣會引發並擴大身體變好的效率,經過這些嘗試,漸漸地就會開始少吃肉,甚至開始戒菸。
 
好習慣多 提升身體能量
我們在生活中力行的好習慣愈來愈多,一加一的效果遠大於二,最終目的就是平衡身、心、靈,使得身體能量、自癒力與免疫能力有所提升。
現代人生活繁忙,恐怕沒有那麼多時間養生,但建議即使再怎麼忙,每天有三件事情一定要做:第一就是呼吸、靜坐或粗鹽泡腳,三者擇一;二是運動、氣功、經絡按摩或曬太陽廿分鐘,四者擇一;第三,每天都要喝蔬果汁或穀類豆類及日常飲食來均衡飲食。
 
覺悟知覺 養生保重自己
簡單來說,這三件大事情就是心、動、吃的調整。呼吸、靜坐可以調理心情,使心靈沉澱;運動、氣功可紓解壓力,清理內在負面情緒;而每天一、兩杯蔬果汁,則可讓很方便地吃進更多樣的營養。

以上是我這幾年歸納的心得,這也是身心靈整體的一種健康的狀態或恢復。最重要的是,有這種覺悟十分重要,要讓自己有所知覺,好好地改變,保重自己,不牽累自己和家人,造成社會的負擔。

罹患腦癌的大衛.賽文.薛瑞柏醫師說過:「解決問題的答案,就存在於新的、你不熟悉的領域之中。」我非常認同,且身體力行,只要親身體驗、真實接觸,所有事情都要經歷過,才能真正的學習到東西。以前那些舊習慣,都不要了,要去廣泛地接觸不同的東西。
 
擺脫舊習 去改變去行動
現今社會抗癌知識十分充足,但真正體驗跟行動的人卻不多,所以重點在於自己願不願意去改變、去行動,並願意持之以恆,擺脫舊有的習慣,才有機會全面改善自我身心靈的健康,進而擁有一個更美好的人生。

身體健康是每個人都可以達成的目標,體質的狀況是每個人都可以改善的狀態。要實現這些願望,最重要的是,要確實地實踐改變,要願意嘗試這些以前未曾接觸的事物,去相信好的習慣、好的行為是能夠幫助自己,而自己也能身體力行,並且持之以恆,才能在身心靈上達到真正的健康。
 
(本文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