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人生除了必定會遇上幾個人渣,還一定會遇上很多個騙子。但要令一宗欺騙案上演,受騙者除了是受害人,往往也是「幫兇」,因為沒有單方面的無知或一廂情願,對方是不能那麼順利下手的。

----------------------------------------
人生總會遇上幾個騙子 (上) | 楊大偉 | 東周刊 


假如閣下一生人從未試過被騙的話,你應該不屬於這個地球。這世上除了死亡和交稅之外,肯定任何人都要經歷的,就是被騙和被出賣。

A小姐剛相識的男友自稱五年沒有拍拖,為的是等待「真命天子女神」的出現,結果發現原來由未相識到結婚,男生(後來的丈夫)一直是個一腳踏五船的劈腿專 家。B小姐和C先生說好雙方的親密照只會留作私人珍藏,卻沒想過照片竟然流出,更成為新聞和八卦雜誌的頭條。D和E先生是兩兄弟,做生意時說好公司一人一 半,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結果D君鑽盡空子,將公司資產逐一調走,E君百分之五十擁有的那家公司,原來只剩下一個空殼。還有那位F先生,競選時在千萬人前 承諾過的一切,上任後隨即來個大變臉,當初講過保證過的全當粉筆字一抹而空。
無論是政場、商場、職場、情場、主場、客場,被騙到遍體鱗傷,被出賣得體無完膚,是沒有人願意遭遇,卻是任何人都必須經歷的洗禮。人生除了必定會遇上幾個 人渣,還一定會遇上很多個騙子。小打小鬧,像什麼電話詐騙事件之類,固然會令我們激氣和心煩,但真正會令我們跌進那無底深潭的,是當出賣來自我們最信任和 最親密的人。

這些情況出現時,受騙者的第一反應總是「這不會是真的」或「他怎會這樣對我」。但否定始終敵不過真相,這時痛恨對方之餘,開始懷疑自己當初怎會那麼愚蠢, 因為要令一宗欺騙案上演,受騙者除了是受害人,往往也是「幫兇」,因為沒有單方面的無知或一廂情願,對方是不能那麼順利下手的,因此責任或多或少也和受騙 者相關。這正就是為何一個低谷會變成無底深潭的原因,因為受騙人會赫然發現,這個世界除了沒有人能相信之餘,原來連自己的判斷和直覺都可以錯得那麼無譜。 而當最苦難時刻嘗試找個外人來評評理和安慰時,他們表達同情之餘,來個反問:「其實大家一直都知,是你當局者迷,我們不懂怎樣跟你說出真相而已。」那一 刻,憤怒、矛盾、迷失、自卑、愧疚一次過湧上心頭,突然間明白什麼叫做「四面楚歌」。

受騙和被出賣的傷害程度遠高於其他類型的挫折,是因為一般的失敗,即使動搖我們的信心,即使有錢財上的損失,但最少可以對事不對人,能作客觀的事後檢討, 希望下次可以在某些地方下功夫做得更好。但當出賣發生時,它會一瞬間拿走我們生命中本來最依靠的基石,令整個人變得進退失據。

沒試過被出賣的人,其人生還未算真正展開。但被騙只是上半場,當跌進人生低迷期,如何令心情冷靜下來,如何處理自己的傷口,都成為十級難度的問題。應挽救 還是應放手?要報復,割蓆,還是等待對方回心轉意?這些人和事,情和理的混亂問題加起來時,便成為一場煎熬我們身心的泥漿摔角。

有人會於這時候投向宗教,例如求如來佛祖保佑。但解鈴還需繫鈴人,佛陀不會也不能將我們的問題像變魔術般變走,但這位人生大覺悟者,卻有留下一個四部曲,引導我們如何一步一步,去應付這些人生的危機。 (待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