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均衡素食可預防感冒(文: 盧麗愛醫生)

均衡素食可預防感冒(文: 盧麗愛醫生) 

http://dodoshare.org/prevent-flu/

相信很多人,無論大人或小孩,對患上感冒、流鼻水、喉嚨痛等已經習以為常。這些流行病,看似微不足道,卻影響着我們的精神和集中能力,工作或學習效 率減低,又會傳染給我們身邊的人。我們可以避免經常感冒嗎?為什麼我們的免疫系統那麼脆弱和不濟?為什麼至2015年今天,我們需冒醫療風險去注射流感疫 苗來預防感冒肺炎?
其實我們的免疫系統並不是如此無能的。
只是我們一直都吃得不對,不能為身體提供質素好的原料,去製造健康強壯的免疫系統細胞,來幫我們防禦病毒而已。 我們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都是由水份、蛋白質、脂肪及膠原蛋白締結組織結合而成的。
細胞的正常運作還需要一個微鹼的血液環境。我們每天都在吃,一日三餐,甚至更多,天天如是。所以想健康和預防感冒的秘訣,就是從食物着手,身體吸取 質素好的各項細胞原料成份,就能製造出優質的免疫系統細胞;再從消化過程中維持血液的理想酸鹼度,讓免疫系統細胞可盡量發揮功能。

好的脂肪原科:

質素好及對身體有益的脂肪包括單元不飽和脂肪、多元不飽和脂肪及植物甾醇,全由植物而來。相反,所有從動物或動物產品而來的脂肪,就只有有害的反式脂肪、膽固醇和飽和脂肪。植物是沒有這些不好的脂肪。

好的蛋白質原科:

從動物或植物而來的蛋白質,在身體內的化學作用基本上是等同的。表面上看,動物蛋白質是完整蛋白,因為它包括了九種人體所需的必要氨基酸,而植物蛋 白是不完整蛋白,因為它缺乏一個或多個必要氨基酸。但是,為了要吸收來自動物的完整蛋白,就必須要同時吃下有害的飽和脂肪、膽固醇、動物屍體上附帶的殘留 藥物、抗生素、激素等的化學劑;而這些食品經消化後還會為身體增加酸性,不利細胞正常運作。這樣看來,十分不化算。相反地,雖然植物蛋白是不完整蛋白,但 不同類别的植物、果實、榖類、果仁、種籽等都含有不同的氨基酸組合。只要選擇多樣性進食,便可互補不足;同時也不用擔心因肉食帶來的不健康威脅。
13677166343_9fac91c502_z

好的結締組織原科:

膠原蛋白結締組織是每個細胞的主要結構成份,它的源料之一就是不耐熱的維他命C。所以,想免疫系統細胞健康強壯來抵抗感冒,在飲食中吸收足夠的維他 命C是很重要的。可是,根據我們的傳統熟食文化,再加上每天可能都吃不上一個生果時,維他命C的吸收量真是很有限。所以我們除了要多吃蔬果,還應盡量嘗試 把各類型的蔬菜生果生食,增加維他命C的吸收。除了生果,蕃茄、青瓜、紅蘿蔔、紅菜頭、紅黃綠大椒、西芹、各種沙律菜等都是生食的好材料。

理想的酸鹼環境:

最後,我們應注意多吃鹼性或接近鹼性的食物,避免酸性或經消化後增加酸性食物,讓免疫系統細胞能在一個理想的酸鹼環境中發揮潛能。有益的鹼性食物包 括所有蔬菜水果。一些果實例如檸檬、奇異果等,表面上是酸的,但經消化後卻是鹼性的。至於大部份堅果類、種籽類及豆類的食物,除了能供應有益的植物性脂肪 及蛋白質外,它們是接近鹼性的食物。有害的酸性食物包括肉類、動物內臟、貝類海產、蛋類、牛奶、 芝士,精製殿粉質(例如白米、白麵包、餅乾)、精製白糖,奶油、油炸、油煎的食品,汽水、咖啡、奶茶、酒類等。一般用作主糧的白米、白麵包可以考慮採用接 近鹼性的粗糧例如糙米、紅米、黑米、小米、藜麥等未經精製過的全穀物取代。

結論:

綜合以上所講,健康的飲食就是吃全素、全穀類(全食物)及適當的食生。如果我們可從以上四大細胞原料項目着手改善每餐食物的質素,身體的免疫系統自然會強勢起來,感冒自然會遠離我們了。 

  
關於 盧麗愛醫生 Dr. Irene Lo
香港註冊外科醫生,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全素食多年。積極提倡吃全素全穀及食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