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感應雷達 | 東周刊 | 楊大偉

代入對方的角色,想清楚假如換轉是自己接受這種對待和說話時,到底會有甚麼感覺,同時要明白「崩口人最忌崩口碗」,不同人對不同議題必然有不同的底線和敏感度。
 

---------------------------------------------------
 

感應雷達 | 東周刊 | 楊大偉

某天一班朋友坐港鐵時看到一則「按摩塑造V臉」的廣告,其中一名男生開玩笑鼓勵一位女性友人去試,因為她最能證明這「V臉按摩法」是否有效。不問也知,該女性朋友當場黑面,對這種玩笑表示不滿。

很多人的溝通死穴就是忘記裝置「感應雷達」,經常在不適當的場合和群眾面前,說出對別人構成傷害或難落台的說話,當中最明顯忘記裝置這雷達的群組,非部分 家長莫屬。不少家長經常秉持一種想法,就是仔女是他們所生和養大的,所以便有資格去講任何想講的說話,於是像「生舊叉燒好過生你」、「你睇吓人哋個仔醒目 過你幾多」、「你出世咁耐就剋足我咁耐」這類完全「過界」的說話,竟成為很多父母的口頭禪。

說家長是最需要安裝「感應雷達」的組別絕非沒有根據,一個統計指出,過半兒童表示經常聽到像「死蠢」或「無腦」這類羞辱性或貶低能力的責罵詞句,而假如他 們有和父母說出內心感受的機會,他們最希望父母不要將自己和別人的孩子比較,因為像「睇人家仔女有幾叻」此類說話,原來最傷害孩子的心靈。諷刺的是,當訪 問家長為何喜歡將自己仔女和別人作比較時,父母竟認為這是激勵子女的最佳辦法。

要安裝「感應雷達」並非甚麼難事,第一步就是先從代入對方的角色開始,想清楚假如換轉是自己接受這種對待和說話時,到底會有甚麼感覺,同時要明白「崩口人最忌崩口碗」,不同人對不同議題必然有不同的底線和敏感度。

像子女讀書的例子,當考試成績未如理想,他們自己其實已不好受,其他人再加兩句隨時會壓力爆煲。因此「感應雷達」敏銳的父母,這時反而要更主動安慰和支持孩子,即使一句「分數不是最緊要,盡全力就好了」的說話,也可令孩子放鬆心情,而不是要面對再沉重的壓力。

佛陀當年貴為王子,本來不會有機會接觸當時社會不平等的階級問題,亦不會明白眾生生老病死之苦。但為了要讓自己真正明白百姓的水深火熱,佛陀不盞戀皇宮的安逸,深入眾生國度,了解眾生經歷之痛苦。因此即使佛陀,也展示要裝置「感應雷達」的重要。

我最敬重我父親的原因,是他永遠是在我遇上挫折時表示最大的鼓勵和支持,常形容人生是長跑比賽,無需因一刻的成功而感到自滿,亦不要因一時的失意而感到氣 餒。他甚至經常告訴我當年他的撞板故事,去說明犯錯是長大的必經過程。這不但讓我減輕不必要的壓力,同時成為日後勇於嘗試和冒險創新的重要基石。

像「罵他是為他好」這類說話,經常成為父母給自己責備子女的藉口,卻不知道這種所謂「善意」,已不知不覺間成為雙方關係難以修補的裂痕。當你的說話能喚起 對方的信心和樂觀時,對方自然會願意付出信任和接受,相反當喚起的是自卑和自怨,那感情「落閘」和分歧便成為自然的後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