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好好清洗,保留營養又安心

好好清洗,保留營養又安心Part 1

一顆蘋果含有389種植化素、一根胡蘿蔔含有490種植化素,絕大部分都在表皮或接近表皮的地方。削掉皮再吃,會浪費多少營養呢?不過,有很多人擔心農藥殘留的問題,而對吃全食物卻步。其實這中間沒有對錯,吃得安心最重要。

新鮮蔬果要吃得安心,來源很重要,所以一定要關心自己吃的食物,是怎麼來的。近年來政府推動農產履歷,以及生產者直接與消費者互動,都能讓消費者更清楚食物的種植和處理過程。
其次,就是要好好清洗。尤其精力湯的食材有一大部分是生鮮蔬果,為了避免細菌、寄生蟲引發感染,事前的清潔工作就得格外謹慎。

通常有皮的蔬果,像是番茄、葡萄、芭樂、梨子,我會先沖掉灰塵,再用清水沖洗乾淨,最後用流動的過濾好水沖洗15分鐘,瀝乾之後放保鮮盒保存,要用時再分切。

皮比較厚或硬的食材,如蘋果、甜菜根、胡蘿蔔等,除了浸泡在橘寶溶液的時間會稍微拉長3~5分鐘之外,還要進行「刷皮去蠟」工程,利用硬毛鬃刷或專門刷洗 蔬果的菜瓜布,去除表層的食用蠟和髒汙。其他像是小黃瓜、青椒、苦瓜等表皮凹凸不平、不易洗淨的蔬果,則建議以軟毛刷子或木漿海綿刷洗過,沖洗乾淨後,再 用流動的過濾好水沖洗15分鐘。即使是鳳梨、木瓜、橘子、柳橙、奇異果等不吃外皮的水果,洗過再切,以免外皮的髒污污染果肉。

好好清洗,保留營養又安心Part 2

至於葉菜類的洗滌,切忌浸泡,尤其不要加鹽浸泡,以免溶解於水中的農藥又從葉片的斷裂面滲入,反而囤積毒素。最好的辦法還是不斷地以流動的水沖洗,稀釋表面的農藥濃度。

通常把買回來的蔬菜,先用自來水沖掉泥土和灰塵,接著按照生長形態,根在下、葉在上,放在盆中用流動過濾好水沖洗15分鐘。像高麗菜和捲葉萵苣,則會剝除外面老葉,在根部劃十字,創造一個新傷口,讓它的葉片吸收純淨的好水,自我潔淨。

沖洗乾淨後、瀝乾,就可以裝在保鮮盒放冰箱保存。要用的時候拿出來,摘除不可食用的部分,再用流動的過濾好水沖洗一下,就可以分切放進調理機或下鍋了。

芽菜類由於生長期短,幾乎沒有化肥、農藥問題,可用流動的過濾好水沖洗15分鐘,瀝乾之後用保鮮盒放冰箱冷藏。

推薦蔬菜瀝水器,不僅可以快速瀝乾水分,而且由於農藥溶於水,所以在瀝乾水分的時候也甩掉更多農藥。至於化療或免疫力較差的人,可將水燒開後關火,將蔬菜放入水中快速汆燙一下,這樣也可以去除蟲卵的疑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