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淡淡定,有錢剩 | 楊大偉 | 東周刊

簡單的事重複做,你就是專家,重複的事用心做,你就是贏家。成功的人,關鍵總有一個,就是除了付出努力和腦力之餘,更要付出定力。
------------------------------------------------


淡淡定,有錢剩 | 楊大偉 | 東周刊

一位百老匯出色的話劇演員,平均會將同一部戲演上數千場。一位NBA球星,平均每天會在罰球線上練過千次罰球。一名教授,會不停重覆將同一堂課講授給每年 不同的學生。假如要用一句話去形容他們的工作,那就是:「簡單的事重複做,你就是專家,重複的事用心做,你就是贏家。」

其實任何有成就的人,一定有一個共通的元素,就是夠專:專心、專注、專一。
職場上有一種人,最愛投訴自己的工作沒有意義,不夠挑戰性,卻不問自己有投入幾多,付出幾多。早前一個朋友說他遇上了一個不能再好的伯樂,找到了夢寐以求 的工作,在職場輾轉多年,就是希望遇到這樣的機會。筆者一向認為他聰明有餘,定力不足,因此這回見他終於找到dream job,本來希望他可以一心一意的專心發展。

沒料事隔數月,竟接到他離開那家公司的訊息,筆者再沒有興趣知道他離開的原因,只知道一個「五時花六時變」的人,以後再講什麼都可以不理。

任何人都有變心的權利,而工作更是一定要試過才知道是否適合自己。但當一些人在短時間內作出一百八十度轉變,視自己作過的承諾如無物,輕易便出爾反爾,打倒昨日的自己時,這個人還可以有什麼是靠得住?

成功的人,無論是時勢做英雄,看是英雄做時勢,關鍵總有一個,就是除了付出努力和腦力之餘,更要付出定力。要放棄永遠可以有一萬個理由,但到發現自己一事無成的時候,就怪自己不珍惜和把握機會,沒有付出過「台下十年功」,而不要賴在別人、環境和際遇的頭上。
要消除人智慧的不足,佛家特別提倡「戒定慧」這「三無漏學」,亦就是持戒、禪定和智慧,由戒生定,定發慧,慧再起修。一個坐不定,舉棋不定,遇到問題不懂 得「定啲來」的人,就算其他條件再好都沒有用,因為定不下來的人,一時搞東一時搞西,不會生出大智慧。相反能做到「淡淡定有錢剩」的人,往往會出現「悶聲 發大財」的情況,原因是當日復一日的下苦工時,成果總有一天會出現。

英文有一句諺語是筆者特別喜歡的,那就是「Two things define a person: Our patience when we have nothing, and our attitude when we have everything。」當一無所有時,能否保持堅毅的耐力,而到成功時,又能否保持踏實的價值觀,足以注定一個人的成就。

要培養自己的定力,最好找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那管是做運動、當義工、行山、去進修或任何一種正能量的活動,和自己許下承諾,一定要風雨不改的堅持下去。 對筆者而言,每週寫這篇專欄,無論任何情況下,都不脫稿、不遲交稿,也是對自己的一種承諾,和鍛煉定力和執行力的一種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