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行知合一 | 楊大偉 | 東周刊

就是很多人誤把知和行畫上等號,以為知道、聽到便代表做到,但現實往往是另一回事。達到知行合一,講得出做得到,絕對是少數而非主流。因此無論任何事情,最終都必須要解行並重,而且兩者之間,行可以說是更為重要。因為這個世界,沒有行,根本不算真知。
----------------------------------------------
行知合一 | 楊大偉 | 東周刊 


Green Monday年初起和美國賓夕凡尼亞州大學著名商學院Wharton在校內做了一項調查,去了解在這頂尖的長青藤大學裡,到底大家對地球暖化的迫切性了解有多深,是否知道肉食和氣候變化的關係,以及會否在生活中作出改變。

結果顯示,雖然絕大部分人皆認同環保的重要,但明白地球暖化危機已經迫在眉睫的人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而知道動物和畜牧業是頭號碳排放元兇更是少數。但 最令人訝異的是,即使已經知道肉食是影響地球暖化的人,依然沒有作出實際行動去調整飲食習慣,亦即是說意識(awareness)和行為改變 (behavior change)居然沒有直接的連系。

從科學家以至聯合國的角度,自十年前起做了那麼多研究,出了那麼多報告,苦口婆心的勸大家肉食是碳排放的第一大元兇,但即使連長青藤大學的高材生,依然是知而不行,那說到底,豈不是「得個吉」?

筆者透過這個調查最想帶出的一點,就是很多人誤把知和行畫上等號,以為知道、聽到便代表行動,但現實往往是另一回事。誰不知道夜瞓不健康,但為何大家還是 晚晚煲「大時代」?賭錢的人誰不知道有機會傾家盪產,但為何大家還是泥足深陷?這都證明了一點,就是人不是理性動物,講一套做一套,才是真正的常規,達到 知行合一,講得出做得到,絕對是少數而非主流。
假如將問題帶到一個更哲學性的層面,若然知行並非合一的話,那種「知」,到底是真「知」還是假「知」?一個批評別人教育小孩方法有問題的人,假如自己不是一個父母,那到底是真懂還是假懂?一個在商學院研究無數成功案例卻從未試過創業的人,到底是真專家還是偽專家?
行動派沒有理論的支持固然容易走冤枉路,但理論派沒有行動配合又何嘗不成為「吹水一族」?因此無論是任何事情,最終都必須要解行並重,而且兩者之間,行可 以說是更為重要。就例如有些人聲稱自己喜歡做善事,但他們講的幫,到底是捐些錢和出席一下什麼籌款晚會,還是真正深入了解和體驗需要人士的處境?沒有親身 和需要的人接觸,又怎會領悟自己原來一直是「生在福中不知福」?

講回素食,其實歸根究底之所以未能普及,離不開「四不夠」,分別是不夠選擇、不夠方便、不夠美味、和給人印象不夠營養,因此像文首的那個調查發現,即使知 道素食對環保有好處的人,依然可以沒有付諸行動。Green Monday之所以那麼積極去和餐廳、校園午膳供應商、以至在超市舉辦素食節,目的就是要從供應入手,解決這「四不夠」的樽頸,把重點放在行為改變,繼而 從實踐中傳遞訊息,強調行知合一。
因為這個世界,沒有行,根本不算真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