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斷食健康法

斷食健康法


黃偉德順勢療法醫師
澳洲Nature Care College 順勢療法專業文憑
香港大學傳統中醫學進修証書
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學士


斷食是一個非常寶貴經驗,是一般人不常使用的治療,但在你生命、健康出現問題的時候,斷食讓你重新開始,就像電腦的Reset鍵。我常 對朋友說,當你患了重疾,嘗過很多方法,但都似乎是舉步為艱,沒有寸進的時候,請認真的做個斷食;當你靈性成長上想尋求突破,也不妨來個斷食。認真的斷 食,一、兩天也好,數星期也好,你都會有所得著。

簡單來說,斷食就是只喝清水。較寬鬆的斷食方法,有用蔬菜清湯、蔬菜汁、稀粥、糙米飯。而最嚴格,特別是用來作靈性修煉的,卻會是滴水不沾,口水也不嚥下,只吃空氣!
然而,筆者沒有後者最嚴格斷食的經驗,故這裡也只跟大家分享其他的方法。? (滴水不沾的斷食,只適宜豐富清水斷食經驗,兼有專業斷食導師和靈性導師的指引下進行,不宜自己輕率實行。)

不同文化中,都有斷食的傳統,聖經內有不少,由摩西、丹尼爾、耶穌都有斷食的記載。那個年代中,斷食是用來清淨心靈,加強對神的經歷的重要方法。西方歷代 哲人,由蘇格拉底 (Socrates)、柏拉圖 (Plato)、阿里士多德 (Aristotle),以及大醫家,如希波格拉底 (Hippocrates)、加侖 (Galen)、柏拉賽西斯(Paracelsus),都推崇斷食治療身體的疾病,保持更清醒的思維。

印度瑜珈修煉中,斷食有久遠的傳統。近代的靈性老師Paramashansa Yogananda說,『斷食是最自然的療病方法。動物病了,會自動斷食,絕大部份疾病都因斷食而得醫治。除非你心臟特別衰弱,定期、短時間的斷食,是歷 代瑜珈修行者的優異的保健康方法。』? 中國道家養生術有『辟穀食氣法』,利用『辟穀』 (即是斷食),配合氣功鍛煉,吸納大自然之氣,可以長期不用進食而健康大進。

時至今日,偏是現代醫學只懂用手術前『禁食』,避免食物礙事,就忘記了斷食是治療很多疾病的大法。

筆者在九四至九六年間,跟隨德國醫師Dr. Till Muenzeiheimer 和催眠治療師王謹菱小姐學習斷食,獲益良多。那段期間,我協助他們在香港的原康堂籌辦的斷食課程,這幾年來,自己也指導病患或追求健康人士斷食

很幸運地親眼看見很多朋友在斷食過程中微妙的生命的轉變。這一章,是我小小的經驗。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為甚麼要斷食呢?
我很享受食物,為甚麼要斷食呢?

我已很消瘦,怎麼還叫我不要吃?食得是福,竟叫人不吃? 從我過往親身在斷食課程的學員所見,加上前人的經驗,斷食的原因,可以總結如下:

一. 改善健康
改善體內生態,除去所有疾病的病灶。
增加耐力,增加體力 (不講不知,不少世界頂給運動員,特別是長途泳賽、馬拉松的,常是在斷食狀態下取得最佳成績!)


二. 戒除惡習
給自己更新的機會,戒除積習:過食、吸煙、酗酒、懶床… (不妨配合催眠、花藥、順勢療法、輔導)


三. 淨化思維,增加意志力
常覺難以集中精神、缺乏創意?你會發現斷食的威力!工作不順暢,生活不愜意,斷食可以幫你去除煩思雜想,更清晰聽到內心的聲音,認清生活的方向。


四. 靈性成長
潔淨的身心,就是最親近『神』的狀態。愛冥想、靜心、靈修的朋友,你會在斷食中得到不一樣的體驗,斷食較長時間的,那跟大自然溶為一體的感覺,絕對是難以筆墨描繪!

要我總結,為甚麼要斷食? 我會說,就是『求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斷食 vs饑饉

談斷食治療,朋友總會怕挨餓。所以,在這裡我先界定甚麼是斷食,甚麼是饑饉。

斷食是主動、自願的停止進食所有食物,嚴格來說,是只喝清水,維持一、兩天,至六至八星期左右 (這是一般身體的極限)。期間,身體、精神都得到鬆弛、休息。斷食的目標,是增進健康,潔淨身、心,使人更舒暢、輕鬆、自在、祥和。
然而,饑饉是身體真正缺乏養份,連體內存庫都耗光的階段,在饑饉狀中,精神緊張、焦慮,對健康完全沒有裨益。甚麼時候我們會掉入饑饉的狀態?就是當我們憂慮挨餓、以憤怒情緒絕食示威、長期缺乏食物,或身體的吸收機能嚴重損壞,致使細胞得不到營養而細胞死亡。

在正常的斷食治療時,當抱著積極、提昇健康的心境,是跟饑饉完全不同的。一般來,在正常斷食的兩、三天以後,胃口就會消失,到數星期後 (實際視個別人士健康狀況而定),胃口才會漸漸恢復,那是身體避免掉進饑饉的訊號。平日不吃一餐飯,身體出現的『肚餓』,只是身體時鐘的鬧鐘,預備你進 食,這是身體的習慣,不是真正危害生命的饑饉訊號。
在飢荒地方的人士,因他們長期處於營養不足的情況,故也會有真饉饑的情況。
 

至於示威的人士,常載滿憤怒的情緒,加上不懂得斷食的方法,有著挨餓的恐懼,所以他們常很容易出現餓壞了身體的情況。

印度的甘地,常存服務別人、無我的情操,且懂得斷食方法,所以他可以經常斷食而保持不錯的健康。

記得那時候來參加斷食班的朋友,開始前總會擔心地說,我不能挨餓呀,我會頭痛,我會暈倒,我會手震、手軟腳軟…..結果,前後共數十位的參加者,在遵從合理的斷食指引下,從來沒有出現嚴重的不適,大部份還是斷食時這樣上班工作、處理家務、如常運動,只感到腦袋清晰多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斷食怎樣改善健康?
是甚麼道理,斷食、沒有營養竟然可以增進健康?


道理大概有四個:
一. 分解廢物
沒有外來的食物,身體會耗用貯存的燃料。最快的原料,是葡萄糖 (glucose),來自食物消化,沒有食物,然後就是肝醣 (glycogen)。但當肝醣也耗盡,就會用蛋白質和脂肪。
常會在斷食的第二至四天開始,身體開始『自我消化』。一些西醫常擔心,斷食會自我消化健康組織,損害健康。但實情卻是完全不同。身體是聽明的,自我消化會由垃圾開始:壞死細胞、腫瘤、膿瘡、脂肪粒、損壞細胞等。


二. 排除廢物、毒素
斷食之後,身體的自我保衛功能,為維持所有的維生功能,會汰走所有不必要東西:腸道內廢物、膽固膽、有害細菌、尿酸、淋巴管道的毒素、重金屬、尼古丁…


三. 加速重建,細胞更健康
淘汰走廢物、壞份子之後,身體沒有外來的新污物,蛋白質會循環再用,結合更純淨、優質的蛋白質。身體所有的細胞組織,其實都是由蛋白質 組成,平日也不斷的吐故納新,在斷食時就更加速進行,更高效率。斷食時,只要遵從正確的方法,你會看見皮膚質素明顯靚了,其實體內細胞、組織也一樣更現。 身體乾淨了,所有細胞都更充滿活力。疾病也不易滋生。


四. 排洩器官更活躍
消化食物,是平日整體能量消耗的三份一 (另外三份一是身體、腦袋活動,另外三份一是維持正常的體內機能)。不用消化食物,肝臟解毒功能提高,排洩器官 (大腸、肺、皮膚、腎)更活躍。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斷食有危險嗎?

斷食的頭號敵人,是害怕
挨餓的心態,不是挨餓本身。若你有擔心、憂慮的,請不要嘗試。

當斷食沒有充滿知識、信心,由沒有適當專業人員的指導也,常會受家人、朋友的『過份關懷』而動搖信心,障礙治療應有的積極情緒。所以,當你開始斷食前,最好是先讓家人明白、瞭解,營造有利的環境。

不吃會暈倒嗎?會低血糖?會手震?四肢無力嗎?
斷食確是可會有短暫的不適,但當你懂得斷食的方法,這些不適都是短暫,沒有危險,懂得應付的,就會化成為裨益。

我可以自己做斷食嗎? 需要醫師的指導嗎?
可以。自己做斷食,不妨由較短的開始,先作一天的蔬菜清湯開始。下次斷食,就作一天的

清水。再下次,才加至三天的清水。較長時間的斷食,例如七天或以上 的,最好是由具備斷食專業知識的醫療人員指導。 若你有懷疑、擔心的,找有斷食經驗的朋友,多讀一些有關書籍,然後才開始。


斷食適合甚麼人呢?
斷食用作治療,根據美國醫師Elson M.Haas M.D.的經驗,特別適合:
· 傷風、流行性感冒
· 動脈血管硬化 (特別是因高脂肪、高肉類、多酸性食物造成的)
· 冠心血管疾病、心絞痛、高血壓
· 消化不良、腹瀉、便秘
· 過肥、過瘦 (但不嚴重消瘦)
· 哮喘、支氣管炎
· 糖尿病
· 頭痛、偏頭痛
· 皮膚病
· 過敏症
· 腰背痛、肌肉疼痛、緊張
· 失眠、焦慮、羊癇、
· 疲倦、慢度勞綜合症
· 免疫系統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紅斑狼瘡、糖尿病等等
· 癌症



甚麼人不能斷食呢?
斷食就如運動、休息、進食般簡單、自然。但某些疾病的患者,斷食是要特別小心,也最好有專業斷食人員指導的:

· 癌症
· 心臟衰弱、心律不齊
· 糖尿病、低血糖症
· 愛滋病
· 孕婦、餔乳期婦女
· 嚴重消瘦
· 嚴重精神病、
· 手術後
· 胃潰瘍


綜合各方專家的意見,嚴格來說,絕大部份人都是可以斷食的,只不過以上這些人士是需要特別小心,不適宜在缺乏專業指導下進行。

斷食減肥?
很有趣的,斷食原來並不是減肥的好方法。要減肥,最好是遂漸地改變飲食習慣。原因是,斷食只是打破舊的飲食習慣,若沒有清晰計劃好斷食以後的飲食安排,在『重建期』很容易把持不定,狂吃狂喝,把所有成績都一筆勾銷。



斷食的感覺是怎樣的呢?
斷食是一個奇妙的過程,身心出現微妙的變化,你會感受跟宇宙溶為一體,很流水行雲的自由,是生花妙筆也難以形狀的。



會辛苦的嗎?
坦白說,是會的,特別是首一、兩天的調節階段。身體忽然排毒很快,有時會不適應。但你做好稍後討論到的預備、配合工作,就會順暢得多。

斷食在生命的影響,是多方面的,打破了每日三餐的習慣,對食物的倚賴,發現人活著不靠麵包,你會重新審視你的生活,是一個精彩的內心之旅!

好轉反應
 

當斷食期間出現不適時,怎樣好呢?
斷食初段的適應期,以及較長時期的斷食的中途,有時會出現一些短暫不適,通常身體排毒太多,或是身體某處有某件大廢物被分解了,準備排出體外,但排洩管道效率不夠,於是出現毒素回收的現像。


這些徵狀,包括:頭痛、暈眩、四肢乏力、麻痺、皮膚膿瘡、情緒不穩定、煩躁、憤怒、憂鬱等等。

這些都叫做『好轉反應』(healing crisis),都可以理解為清理、排毒過程的小障礙。你的處理方法,是先保持鎮靜,然後:
第一, 多飲清水,飲水是清除毒素的最佳、最易的第一步;
第二, 多運動,游泳、瑜珈、深呼吸、太極,行山都好,儘量在室外的;
第三, 當這兩個方法都不足夠時,可多做一次灌腸;
第四, 最後是多點休息、冥想靜心。


當這些方法都不足夠時,可飲用蔬菜清湯,代替完全的清水斷食,以減緩排毒的過程。

此外,斷食時通常會需要較少睡眠,這是正常現像,但請不要過度工作,體力、腦力消耗。

斷食是怎樣做的?

簡單來說,斷食分三個階段:預備、斷食、重建。
一. 訂定目標
這是這重要的一部份,問清楚自己究竟為甚麼要斷食。不妨用一點管理學,把目標訂得醒目 (SMART):

Simple (簡單易明):簡明的目標,一個十歲小朋友也一看就明的,才會是有效的目標,推動你前進
Measurable .(可量度的):不要毋寧兩可、抽像的
Achievable (可達致,切合實際的):合理的目標會推動你,遙不可及的,會容易放棄。
Reward (回報):達到目標後,給自己一個回報,譬如,是去一次旅行,買一件喜歡的東西。
Time (時間):不可遙遙無期,給自己一個時限!

目標訂得好,是確保斷食成功的首要元素,千萬不要輕視!
從此開始,告訴你的身體,不再需要進食,可以從大自然、天地之間吸取能量。


二. 預備期:
預備你的身體斷食,時間很彈性,一般是一至七天,視乎你現時的健康狀況而定,作用有兩個,一是提高肝臟的解毒功能,打通身體的排洩管道 (大腸、腎、皮膚、肺),可避免稍後可能會出現『好轉反應』的不適。二是讓你習慣斷食期的每日配合功夫。

餐單:
早餐: 清粥 或水果 (如蘋果、啤梨、西瓜)

午餐: 粥或飯 (30%) 加蔬菜 (70%)。蔬菜可以是紅蘿蔔、紅甜菜、薯仔、西蘭花、波菜、椰菜花、菜芯、芥蘭、芹菜等等。不放油、糖、味精、調味料。可放小量海鹽、大蒜、薑、芫荽調味。

晚餐: 蔬菜清湯。只喝湯,不吃菜。

活動:戶外運動半小時、灌腸、沐浴前乾毛刷皮膚按摩

休息:保持充足休息

工作:一切如常就是,但儘量保心境輕快


三. 斷食期
視乎你選擇的斷食方法而定,清水、清湯、或蔬菜汁。

蔬菜汁最好是即榨,以水分較高、糖分較低的蔬菜為主,一份蔬菜汁,開一至兩份水。早、午、晚三杯就好了。

活動:沐浴前乾毛刷皮膚按摩、灌腸、運動半小時

休息:保持充份休息

工作可以如常,儘量保持輕鬆心境就是,你不難發現,腦袋的效率會提高了。斷食期間,心境澄明,盡情享受世界的美妙!

沒有專業指導,首次作自行斷食的,清水斷食不過三天,蔬菜清湯或蔬菜汁斷食的,不過七天。


四. 重建期
這是整個斷食治療過程中,最最具挑戰性的。吃容易,不吃也不太難,由不吃恢復吃,而吃節制,是最考定力的時間,你最好預先籌劃好這段時間的飲食、作息。
很多人的斷食,沒得好效果,都是一恢復進食,就吃得太多,吃得太雜。剛斷食去掉了一些廢物,然後又放回,功虧一簣。


復食、重健期的餐單如下:
第一至二天:第一餐用蔬菜清湯或稀粥。同一天內,最好只吃同一樣食物,切記切記要仔細咀嚼

第三至四天,如同『預備期』的餐單

第五天以後:漸漸回復正常。

整個『重建期』的時間,應至少與斷食期一樣長。斷食三天,重建期起碼三天。時間許可,愈長愈好,可使斷食效果更穩定、持久。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斷食的輔助工具:

蔬菜清湯
蔬菜清湯的作用,是給養份,但不供給能量。比較適宜用作蔬菜清湯的蔬菜是紅蘿蔔、紅甜菜、薯仔、西蘭花、波菜、椰菜花、菜芯、芥蘭、芹菜、茼蒿等等。最好是低蛋白質、不刺激胃口、沒有強烈的藥性的。在冬天作斷食時,可加小量薑、大蒜,讓湯較暖和。

不要放果仁、豆類、豆腐之類飽肚的東西。

不要放油、砂糖、味精或任何不天然的調味品。最好也不放鹽、麵醬、胡椒這些東西,太開胃了,你會想吃得更多!


乾毛刷皮膚按摩
這是斷食中重要一環。皮膚是重要的排洩器官,下面又有很多的淋巴管道,負責疏導廢物。皮膚、排洩功能欠佳,會使斷食得不到好效果。

乾毛刷按摩做法,是用打圈的動作,利用毛刷,在乾的皮膚上,慢慢地向心臟方向按摩。由雙腳開始,然後雙手,腹部、胸部、頭臚、面部、頸、背部。從每一個方向,掃向心臟。然後,沖暖水浴作結。

每個早上花二十分鐘做,渾身舒暢、爽快,是個享受。


灌腸
灌腸是幫助身體排毒。即使你平日沒有便秘問題,也請你在預備期、斷食期,每天灌腸。縱使我們平日排便,腸臟其實都充滿了積便,斷食期, 這些積便會溶解,但因缺乏食物促進腸道蠕動,它們未必可以排出體外,結果是積便溶解出的毒素,會可能經腸臟重新吸收,造成不適,最常見是頭痛。較嚴重的疾 病患者實行斷食,尤其要小心。

灌腸可在家中進行,或是到灌腸中心做。

若你沒有嚴重疾患,只用斷食作短期保健用途的,可以用腹部按摩,或特別推動腸臟蠕動的瑜珈式子(yoga asana) 代替,請向專業的按摩治療師、瑜珈導師請教。

再強調一次,不要忽略這個促進腸臟蠕動的功夫!



運動
平日有運動習慣,請照常運動,只要不太劇烈的都可以,避免太競爭性的運動。見半小時陽光,游泳、氣功、太極、瑜珈、跑步,是帶氧運動都好。
沒有運動習慣,現在是時開始。你會發現,吃少了,身體輕快了,鼓起動力起步以後,運動會較容易,真的!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斷食的變奏 (非清水斷食法)
傳統的斷食治療 (therapeutic fast),多源自西方,以清水為主,不少人相信,這是『最好』、『最徹底』的『真正斷食』。近代,一些研究東西方醫學的人士卻相信,現代人的體質,清水斷食雖然是最『清純』,但卻未必適合所有人。


 健康在乎平衡。平日吃得太多,腸胃處理不及,斷食可以把積存的清理。然而,對於身體堆積廢物太多 (通常是患有嚴重慢性病的病人),一下子用清水斷食,身心會較難應付,不易保持平衡。於是,出現了不同的『斷食』方法。嚴格來說,這些不算是『斷食』,因 為實踐者仍然進食,只是吃得較簡單,不妨就叫做『單一食物餐單』 (Mono-diet)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