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除了分手,甚麼都會答應


Think different和be different都是前所未有的重要。有人會認為,將興趣和工作放在一起,是件很奢侈的事,只有少數幸運兒才能享受到的。但其實這本身就是一個過程,夢想成真不會從天掉下來,而是看我們願意付出多少。
 

-----------------------------------------------
除了分手,甚麼都會答應 | 楊大偉 | 東周刊 5月20日

兩名男生,分別對女生講了一段感人浪漫的表白,目的是希望打動對方。

男生甲把對白背得滾瓜爛熟,然後等準時機,「情聖」上身地把對白演繹出來:「不管是晴是雨,不管是風是雪,不管是富是貧,我最希望的,就是每天和你看日 出,一生一世和你夕陽漫步。」

他邊說,那女生邊笑,追問哪裡來這麼老土的對白。男生甲一番「深情」表白,竟淪為對方的笑話。

男生乙則很直接地望著對方坦然地說:「我們一起這麼久,除了有開心,有感動,也有許多爭執。你常常說我太孩子氣,甚麼都不聽你,我現在只想跟你說,除了分 手,只要你說的,我甚麼都會答應。」那女生當場流下感動的眼淚,那句「除了分手,我甚麼會答應」,更成為朋友圈的佳話。

男生甲拿了電影最浪漫的對白,卻只知抄襲,結果令本來浪漫的句子變成搞笑、沒誠意、甚至有點嘔心。千篇一律、流水作業、猶如倒模的cookie- cutter,本身就算多完美,但當失去原創個性時,便猶如沒有靈魂,長遠不能持久。亦是這個原因,培養好自己的才華和能力,將真個性表露出來,除了令自 己更舒服之外,其實是生存和成功的根本。

筆者最近看了Twitter創辦人Biz Stone的新書,他提到他生命中無數次「不走平常路」的例子。中學年代的他很想參加校隊,但籃球、棒球、美式足球都不是他的天分,母親和朋友都叫他別浪 費時間,但他就是沒有因為給潑冷水而卻步,他尋遍整個校隊的名單,發現學校沒有板球(cricket)隊,於是向校方申請。學校找不到不同意的理由,就這 樣他成了球隊的隊長!

Biz Stone成立Twitter前是在Google工作,他當年加入時Google還未上市。換轉其他人,能加入全人類夢寐以求的公司工作,單是stock option已足夠退休,沒有很大的理由是不會離開的。但他心目中真的滿懷自己的想頭,偏偏這些創意在Google沒有勇武之地,於是他不等袋足全數 option便離開。這被所有身邊的人認為是愚蠢的決定,特別是當Google上市後股價一升再升。 但就是因為他忠於自己,加上無限努力,製造了一個窗口,給他和夥伴成立了Twitter,造就了今天二百億美金市值的社交網絡王國。

其實不論是任何環境,think different和be different都是前所未有的重要。有人會認為,將興趣和工作放在一起,是件很奢侈的事,只有少數幸運兒才能享受到的。但其實這本身就是一個過程,夢想成真不會從天掉下來,而是看我們願意付出多少。

每朝早上,當鬧鐘響的時候,你想的是甚麼? 是惡頂的老闆、忙不完的死線、疲憊的身體,還是生活的重擔? 佛學時時提醒我們要活在當下,就是要把生命的意義活得最大。因此無論是工作、感情、家庭以致精神領域的追求,都不要被羊群效應的安逸和安全感錯覺所蒙蔽。 人人都有令自己夢想成真的機會,只要抱持一個理念,就是:

除了放棄,什麼都願意嘗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