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鎘大米

鎘大米

http://chanmeimai.com/wp/archives/2005

 



四月十七日下午,內地環保部發佈了「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公報」,此一調查,由環保部與國土部牽頭,從05年四月開始,歷時九年,甚至曾一度被環保 部以「國家秘密」為由而拒絕向公眾發放。報告出爐,我們知道了,所謂「國家秘密」,是在630萬平方公里內的調查土地中,有五分一耕地土壤污染超標,換言 之,國內出產的農產品,有大約五分之一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根據報告,土壤的主要污染物為鎘、鎳、銅、砷、汞、鉛、滴滴涕和多環芳烴等八種無機物。

出現超標,部分是因為某些地方土壤本身的數值偏高,另外,也與長期的礦山開採,金屬冶煉和排放工業廢水、廢渣有關。可惜部門暫時還未公布具體超標的 數值,但污染耕地範圍達到五分之一,已夠嚇人。土壤污染難以於一時三刻逆轉,試想,即使當下關掉所有排放工業廢水的工廠,土壤的超高金屬積聚其中,數值也 不會立刻下降。

報告顯示,最嚴重的污染物是鎘。去年有留意大陸新聞的人,該不會對此金屬感到陌生。去年五月下旬,廣東省藥監局抽檢發現120批次鎘大米,其中68 批次產自湖南。當時新聞一出,湖南大米即告滯銷,一時間東北大米風行全國。如果知道湖南省每年生產全國16%的大米,便知道湖南鬧出鎘大米,影響何其深 遠,而鎘大米之所以恐怖,是因為任何人,任何一日,幾乎都無可避免地吃幾口飯。可惜自媒體廣泛報導此現象後,整件事的調查已然石沉大海。這次調查公告,很 容易讓人聯想到,兩者有關連。

鎘是稻米的天敵,其對人類的影響,可追溯自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日本富山縣,當時許多更年期婦女出現腰疼背疼膝關節疼,嚴重的患者,甚至因打個噴嚏便導 致骨折,由於患者長期臥床、日夜痛苦呻吟,此症因而被喚作痛痛病。後經流行病學調查與研究,發現「痛痛病」其實是慢性鎘中毒所致。當時泥土中的鎘來自採礦 業。

其實有關內地大米鎘超標的問題,過去十年間此起彼落,可惜當地官員,仍死雞撐飯蓋,像韶關市農業局副局長陳少夢,便曾豪言,說:「鎘超標大米不是毒大米,吃一兩年沒問題。」事實是,即使人類停止接觸,大部分的鎘還是寄存在人體。
地球另一邊的美國,同樣也面對鎘超標的問題,該處專家發現,乾稻米較傾向攝取泥土中帶毒性的砷,而水稻則傾向吸收泥土中的鎘。解決方法包括改良品 種,令稻米在輸送養料時,過濾有毒物質;通過源頭減廢,減少工業廢料流入耕地;培育某些吸收毒素的植物,與稻米共生,像好些蕨類,便證實管用,當然,蕨類 在完成吸毒素的任務後,再沒用途,雖要棄置掉。據說,中國已有部門聯絡美國,想要購買有關蕨類。
至於消費者可以怎樣做?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建議市民多吃幾種穀粒,不是求營養均衡,而是教市民分散風險。國內有關部門也有此建議,雖然可笑,但可能也是消費者唯一可行的補救方法。
刊於明報周刊明周2373期 3.5.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