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無油煙「舒食」,拯救罹癌教授

無油煙「舒食」,拯救罹癌教授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6003&page=1

  • 文章出處:天下雜誌出版
  • 2012.06.27
  • 作者 : 韓柏檉
  • 圖片來源 : 康健雜誌
因為我還活著,才有這本書的出版,感謝老天爺及一路上幫助我的所有貴人,讓我有機會透過書回饋、分享給更多的人。本文摘自北醫公衛教授韓柏檉新書《排毒舒食盛宴》
*焦點訊息:別等到生病了才想改變!康健趨勢論壇「抗癌新未來」邀你一起參與
【韓柏檉小檔案】
研究發表重金屬汙染的綠牡蠣,引發朝野爭議;負責推動無菸餐廳,協助立法全面禁菸;四年前罹癌痛悟,改變自己,經歷長達11個月的化療、放射療法,好細胞和壞細胞捉對廝殺拉扯,嘔吐、掉髮、吃不下東西…

面臨疾病的恐懼、害怕的心情,以及照顧者的無奈以及雙方的衝突時,在太太張幼香的陪伴下,用創意舒食振奮低落的情緒和味蕾,從餐桌上找回健康,以及親人相伴的幸福,再次重回養生的時光…

***

四年多前,我因為十九公分的肝腫瘤接受開刀手術,切掉了三分之二的肝。六個月後癌細胞轉移到肺,共接受了二十五次的化療、十二次的放射(電腦刀)治療及使用口服標靶藥物。

領悟總在痛過之後,這一段艱辛的路途終於克服了,除了中西醫的治療協助,自己在生活、行為、個性都做了很大的改變。其中,最顯而易見、最容易做,也很重要的就是飲食習慣的調整與改變,破除過去的不良習性,慢慢地找回自然、自在、健康的本性。

書中五十多道的舒食,呈現生病期間及保養階段,每天或經常食用的飯菜,由於親身體驗(或說個人的人體試驗)覺得很好,因此不藏私地分享給有緣的人,我和太太兩人一搭一唱、一說一煮,藉由小故事與心得,讓大家從每道菜看見我不一樣的人生故事。

為家人下廚,我列為人生四大樂事之一。現代人太忙了,心也忙,所以用重口味麻痺心跟眼,其實下廚是你能為自己與家人所做的最重要且最棒的一件事,從一把 刀、一砧板、一食材,自由揮灑搭配出個人的彩色綺麗世界,試試看吧!在家先做個○○沙拉,接著○○涼麵,讚美來了,興趣也就跟進了,日復一日,不僅自己享 受賣乖的樂趣,家人也能充分享受充滿愛心、用心的美食。
 
掌握身體進出邏輯,真正的防毒、排毒、解心毒
這本書中也想傳達一個保持健康的簡單邏輯,就是管理好身體的所有進與出。這個觀念和投資股票相似,股票何時進出,怎麼進出,哪些股票進出,整個進出的過程 與邏輯,決定了投資是否獲利,身體的健康也是一樣。只要身體力行,你會真正感受到什麼叫防毒、排毒,甚至連心毒都得到了解除。

現在有人問我做哪個行業,我會回答:「健康直銷。」也就是直接面對面,行銷健康的概念。在學校課堂上的學術、理論,變成健康生活的執行方案。在第一線跟民眾接觸,讓民眾能聽懂、接受我所說的健康觀念與執行步驟,進而落實。

傳遞全食物的概念
其實健康不難,但要做到四大事項:平和的心態、均衡的營養、適當的運動、充分的睡眠。 飲食貴在均衡,多色多樣,天然新鮮生食,蔬菜水果穀豆類佔每餐的四分之三以上,就是均衡的保證。例如我每天必喝的一千毫升蔬果汁,包含了蔬菜、水果、辛香 料及堅果類將近三十種,特別要強調的是,食材都是生的,蔬果的皮與種子都要食用,就是全食物概念的具體落實,不間斷地嚐試,結果會令你刮目相看!因為吃的 乾淨,人就潔淨;吃的均衡,人就平衡。
不僅做菜的人與吃菜的人都會漸入佳境,從相互忍受到欣然接受,進而充分享受,外食中的美食充滿了陷阱與迷思,頗負盛名的美食,也可以被定義為垃圾食物,內 含的美麗誘惑與陷阱,一切都是商業化的催化,好比化妝品、香水一般,充斥著神祕的化學物質,美食也是如此。如果吃到真正原味,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也有返 璞歸真的意思。古人說:菜根香,我想就是這個意思吧!

讓我們一起來,一起用心感受這本的食譜故事書,重整我們的廚房與餐桌,為你的健康與家人,煮一餐有生命能量的飯菜吧!...本文摘自北醫公衛教授韓柏檉新書 《排毒舒食盛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