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人間菩薩 | 楊大偉 | 東周刊

真 正的菩薩,那裡有需要,便會有他們的出現。家家戶戶觀世音菩薩最為人敬仰的,正是其「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的使命和精神。呂校長感動人心人的 故事,正好喚醒我們,不要少看自己,因為只要好好保護和堅持那顆初心,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一個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人間菩薩」!

------------------------------------------------------
人間菩薩 | 楊大偉 | 東周刊

筆者在電影上畫的首個週末看了《五個小孩的校長》,回到家裡,第一件事便是發短訊給數位一向有聯繫的中學老師,贊助他們的同學去看這部電影。結果數以百計的學生看了這部真人真事改編電影,第二天馬上收到同學們的看後感,看得出學生們因為故事所觸動。

如此一部正能量的港產電影,筆者最想用的,是以佛學的角度去剖析這位「神奇呂俠」。

假如要找一個佛學的詞彙去形容呂校長,由於她以放棄高薪厚職去拿四千五百元工資而最為人認識,因此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捨」。但若關乎她對同學以至多個家 庭的憐憫,另一個會馬上聯想起的是「慈悲心」。而無論是國際學校抑或是貧苦學子,她對學生的態度皆是一視同仁,從這點去看,她又是「平等心」的典範。能放 下身段,一個人擔起整間學校的所有崗位,連兼任校工和保姆車司機都義無反顧,這是百分百「無我相」的展現。而講到無私奉獻,連自己的收入和健康都看得不重 要,忘我地以學子的成長為最大前提,這根本就是在體現《金剛經》所說的「無住相布施」。至於明明學校僅餘五個學生,再走一個便要馬上面臨殺校命運,周圍所 有人都睇死學校隨時「執笠」時,她卻絲毫沒有放棄,堅持至最後一分鐘,這怎可能不是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捨不成佛」的氣魄和「願力」?

若是套用佛家的另一個重要概念「八正道」,呂校長沒有被補習社以天文數字打動,不但對錢財和名氣不心動,還堅定不移地扮演身教的崗位,堅持「以生命影響生 命」,更訓斥那班把「搞教育當成搞金融」的所謂天王,這徹底就是佛陀所說的「正命」和「正業」,亦即使遠離一切不正當的職業和不正當的謀生手法。而在電影 初段,即使面對任上市公司主席的校董,一樣沒有畏縮和阿諛奉承,而是敢言地勸他們的小孩離開精英班,那亦就是「正語」和「正思維」的典範。這樣數下去,即 使拿出整本佛教詞典出來,相信絕大部分都可以套用在呂校長身上,原因是她根本就活出了佛家「四弘誓願」的第一大願:「眾生無邊誓願度」。

其實說到這裡,浮現在筆者腦海,亦是最能透徹地形容呂校長的四個字,就是「人間菩薩」。根據漢傳佛教,最深入民心的四大菩薩,分別就是觀音菩薩、文殊菩 薩、地藏王菩薩和普賢菩薩,而他們分別代表了四種最偉大的精神,那就是「悲、智、願、行」。但隨著年月的流逝,很多人只懂得把佛菩薩神化,拿他們來作為祈 求和保佑的對象,卻忘記了學習他們的精神,令眾生受益的同時,亦為自己活出最具意義的快樂人生。

真正的菩薩,那裡有需要,便會有他們的出現。家家戶戶觀世音菩薩最為人敬仰的,正是其「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的使命和精神。呂校長感動人心人 的故事,正好喚醒我們,不要少看自己,因為只要好好保護和堅持那顆初心,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一個讓世界變得更美好的「人間菩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