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職場因果經 | 楊大偉 | 東周刊

懷 才就像懷孕,時間久了,一定看得出來,關鍵是先證明自己的價值。而作為打工仔,緊記百分之九十九的上司在交待一件工作的時候,都不會滿意僅換來「踢一踢, 郁一郁」的結果。事實上,即使是「踢一踢,郁幾郁」都不代表特別標青,因為真正出色的團隊成員,是擁有高度的自發性,和懂得思考上司所思考的事。
------------------------------------------------
職場因果經 | 楊大偉 | 東周刊


早前網上看到一篇「在你月薪 22K時,做月薪五萬的事」的文章,話說一個月薪兩萬二的員工,工作漏洞百出,老總不滿意地怒拍桌子,她卻回了句:「一個月22k的工資,你還想怎麼樣?」潛臺詞就是「你若給我五萬 ,我自然會做得好好的。」

因果的存在很多人都不否定,卻很少人懂得把因和果的關係搞清楚。那位員工把收到五萬高薪看成為「因」,然後把「果」定為在得到「合理」待遇下的優良出品, 因此在低工資的情況下,她大條道理認為自己沒有交足功課是應該的。問題是世上有那個老闆,會對一個連22K程度工作都不勝任的人,去升職加薪兼委以重任?

出咗半斤力,不一定能攞足八兩,但出力必然在先,因此價值和價錢,亦一定有先後之分,若拿五萬工資是「果」,那「因」就是要先體現出五萬元工資的價值。作 者本人道出當年剛入職時他的工資也是22K左右,但沒多久竟已漲到了五萬,原因是每次老闆要的文案,他不僅寫到位,而且還會多做一個版本讓對方挑選:一個 是按照老闆要求,另一個則是他的建議方案。他以此帶出一個很多打工仔為領略的重點,就是「做了」,不代表是「做好」。

王維基曾經講過:「要做成功的打工仔,必須思考老闆思考的事。」百分之九十九的上司和老闆在交待一件工作的時候,都不會滿意僅換來「踢一踢,郁一郁」的結 果。事實上,即使是「踢一踢,郁幾郁」都不代表特別標青,因為真正出色的團隊成員,是即使別人不用說(更當然不用踢),已經懂得自己「郁」,而且還會找到 公司和老闆需要的方向和速度。相反,自以為完成老闆的指令便很了不起的人,一定不會有大出頭,因為老闆們其實經常不知道自己最終想要的是什麼,他們的指 示,頂多是是輪廓而已,絕不是解決問題的全部。

筆者聽說一位從事健康產品推銷的人,當初他見工時說自己習慣每天游水,又每個週末行山,老闆看中他生活健康,又有相關的經驗,所以才決定聘用。到加入了公 司十個月,他自以為表現出色,過年時向老闆提出加薪最少一成的要求,原因是他覺得自己沒有遲到早退,又準時完成老闆的工作,於是大膽提出此想法。但他卻不 知道,加入公司後有一點他一直「肥佬」,就是他入職後開始了吸煙的習慣,令客人對他的第一印象十分麻麻,而且「沒有遲到早退」根本就是每個員工的最基本要 求,其工作上新意欠奉,缺乏獨到分析,若套用文初的那個比喻,他收的是22K工資,自以為是五萬的價值,卻不知道在同事和老闆眼中,其價值根本連工資都未 配得上。現在碰巧這位仁兄提出加最少一成人工的要求,老闆便順水推舟,說公司留不起他,祝他前程錦繡。

有人曾經說過,懷才就像懷孕,時間久了,一定看得出來!沒有人會喜歡被撤職,但有時候這也是迫使人自我反省的機會。最成功的員工,是在日後的日子,令老闆 覺得你的離去,他的損失比你多。相反最可悲和失敗的,就是自己明明是三十分的貨色,卻當正自己是九十分,沒有自知之明之餘,還理直氣壯地覺得全世界虧欠了 他。結果除了是臭名遠播、永不錄用之外,從因果角度,當自己得的回報其實高於付出時,即使此刻落了袋,將來也一定要還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