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聖嚴法師 -- 萬事如意

聖嚴法師 -- 萬事如意

對感情的問題,宜用理智來處理;對家族的問題,宜用倫理來處理;即使發生了不得了的大事,也應用時間來化解、淡化;如果真是無法避免的倒楣事,那只有面對 它、接受它;能夠面對它、接受它,就等於是在處理它,既然已經處理了,也就不必再為它擔心,應該放下它了,不要老是想著:「我怎麼辦?」而是睡覺時照樣睡 覺,吃飯時照樣吃飯,該怎麼生活就怎樣生活。
 

如果用情緒來處理感情的事,用理論來處理家族的事,如同以剛克剛,以火救火,事情會越弄越糟。尤其在處理人際問題之時,必須要有慈悲心,多為對方設想,否則不但會得罪對方,連自己都可能無路可走。

處理事物問題之時,要有智慧,將問題客觀化;問題客觀化了之後,便能看清如何處理才是最好的。如果魚與熊掌只能選其一,應先把輕重緩急弄清楚了,應捨即捨,能取即取。
佛法告訴我們:諸法虛幻,無自性故;捨除我執,無常故空。禪法即是佛法,以禪修的方法觀照,便能超越自我的執著,超越「空」「有」的對立,也才能覺察到,天下本來沒有什麼事可讓你憂慮的;能知天下本來無事,便是萬事如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