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素食˙健身二合一

素食˙健身二合一

http://chien519.pixnet.net/blog/post/105593525

HKET20140624C0801AP  
素食者做健身,真的可以練到大大隻嗎?
或許仍有不少人對素食不太了解,總以為素食即無啖好食,甚至不利於應付運動。事實上,當今有不少素食者都是運動健將,可見素食與運動,絕無衝突,可以同時進行。
很多人見到動物仔(程沛生)手瓜起,都感到十分驚訝又羨慕。他茹素十餘年,因為 喜歡動物而自稱做動物仔,少年時下定決心食素,是網上群組「素食青年」及素食教育機構「素食青山」的發起人。6 年前,他開始接觸健身。「開初不太認真,亂玩一餐,不做熱身,加上本身有些脊椎側彎,加加埋埋累積的傷患,終要停止練習。後來跟不同健身高手學習,並找到 好的師傅,半年後再次投入練習。」復練初期他仍有頸緊問題,但慢慢學會控制肌肉放鬆,現在,他的頸患問題消失,體形令人羨慕。
HKET20140624C0801BP  
素食可以很美味
他直言,重新練習健身,最大原因是為考健身教練資格。「認識不少素食者想練大隻,他們的教練多數食肉增肌,而我希望從素食角度給他們意見。」目前,他已取得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高級私人體適能教練資格。
素食者想增肌,他認為最重要是勤力操練,其次是從食物方面吸收及注重休息。其中飲 食必須注意攝取足夠蛋白質,例如他最喜歡鷹咀豆、紅腰豆、黃豆、黑豆、蕎麥、藜麥、西蘭花等食物,皆含有豐富蛋白質。進食量視乎個人需要,但不宜過量。 「我習慣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想吃甚麼便吃甚麼,吃飽了便停止,這樣就不會進食過量。」
動物仔是純素食者,不吃蛋不飲奶,不會用藥物或營養補充品增肌。別以為他的日常飲 食很刻板,反之非常多樣化。他的女朋友經常為他炮製美味可口的素菜,又為每道菜配上菜名,如:咖喱煮紅扁豆、牛油果糙米壽司、雜菜沙律鷹咀豆螺絲粉、雜菜 辣醬全麥三文治、海苔糙米飯糰、黑椒素牛肉炒烏冬、無蛋奶純素雪糕、印度咖喱千層酥餅、純素草莓芭菲等。在動物仔眼中,全是美味佳餚,經常成為其他素食者 爭相學習的菜式。
提防肌肉不平衡
運動方面,他每周操練 3 至 4 次,運動覆蓋全身。「我周一操二頭肌、背部,周三轉操下半身,其他時間會操腹肌、其他部位及核心肌肉。閒時做帶氧運動,如球類活動,務求令身體各部分有平 均發展。」他表示,很多人以為在健身室只要小心一點,就不會弄傷自己,其實不認識自己的身體狀況,欠缺適當的訓練計劃,很容易出現慢性勞損。舉例說,有些 人只集中練胸肌,沒有訓練背肌或訓練不足,讓胸肌過緊,背肌肌力不足會導致寒背,漸漸地頸椎向前、胸椎向後,甚至有機會壓到神經。
另一例子,大部分人的右手比左手更強壯,每當做雙關節動作時如推胸,需要用到胸大 肌、肱三頭肌(即「Bye Bye 肉」的地方)、前三角肌(前膊),如做啞鈴推胸,假設左右手每邊推 50 磅,一般來說,右手負責推 20 磅,右胸及右三角肌負責 30 磅,然而,左手可能只能夠推 15 磅,左胸及左三角肌就要推 35 磅,左胸長期用的力量比右胸大,自會左胸大過右胸。當然少許肌肉不平衡不會引致勞損,但太過不平衡便要注意。「健身人士宜正式跟教練學習,因為每個人的體 質有不同,教練會為學員設計最合適個人需要的運動方式。」
----------------------------------
健身人士 3備忘
1. 鍛練深層肌肉比表層肌肉更重要,因為深層肌肉可以保護脊骨。
2. 做任何運動時要注意安全,平時可多做非競技運動,過程中必須多加留神,否則容易構成運動創傷。
3. 時刻保持良好姿勢,運動創傷、工作、學習、用電腦或手機時,容易出現姿勢不良的問題,長年累月會引致勞損。(資料來源:程沛生)
﹏﹏﹏﹏﹏﹏﹏﹏﹏﹏﹏﹏﹏
轉吃素小貼士
有意轉吃素食的人士,初時難免不習慣,程沛生認為一般人漸漸可適應。「像我自己, 因為不忍看到動物被屠殺,所以就不想吃肉。此外,我經歷到素食的種種好處,如耐力明顯增加、肌肉綫條明確、排便暢順、皮膚比以前好、心情平和很多、外表好 看等,這些體驗,令我樂於做一個素食者,亦樂於向大眾推廣素食。」他成立的「素食青山」(網址:www.veggieyouth.org),提供了全港素食餐廳及素食材料店資料,希望方便市民實踐素食生活。撰文:何寶華
欄名:醫健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