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護肝大作戰

護肝大作戰

http://www.roadshow.hk/blog-spotting/tastytime/entry/2014-06-03-07-48-20.html
 
眾所週知,肝臟是人體內一個非常重要的器官,而它的功能亦不少。這些功能包括食物的儲存、解毒、分泌膽汁、合成凝血因子,以及合成其他體內蛋 白質等。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不良的生活和飲食習慣會直接與某些類型的肝病扯上密切關係,因此要維持肝臟健康,先必需由飲食開始。今個星期筆者會跟大家分享一 些有關肝臟疾病與飲食的關係,希望能透過這篇文章,讓大家知道肝臟對人體的重要性。

肝臟常見的毛病
 
最 常見的肝臟疾病包括病毒性肝病,酒精性肝炎,脂肪肝以及肝硬化。根據香港醫管局在2004年的統計數字顯示,肝癌是居於癌症排行榜的第四位,因此港人其實 對肝臟毛病的認識並不多。病毒性肝病的主要原因都是因為肝臟受乙型肝炎病毒 (Hepatitis B) 感染所引起,它更會增加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機會。有些資料顯示,患有乙型肝炎的病患者,其肝硬化的發病率會比正常人高出500倍,而肝癌的發病率亦會比常 人高出150倍。乙型肝炎病毒主要是透過血液以及體液傳染,因此共用針筒與性接觸都是導致乙型肝炎的主因。當乙型肝炎感染肝臟細胞時,就會影響正常肝臟細 胞功能,因此增加肝細胞纖維化,導致肝硬化的出現,而嚴重的更會導致肝癌。

除了肝炎以外,其實長期攝取過量酒精亦會影響肝臟功能,因而引 發起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炎就是因過量飲酒所引起的肝臟細胞發炎,因而影響肝臟功能。另外脂肪肝的出現則是由於脂肪異常積聚在肝細胞中所引起,而 香港人的飲食習慣與脂肪肝扯上關係,主要原因就是時常出外進食的習慣,攝取了不少高油脂高卡路里的食物。

除了飲食習慣之外,另外亦需要維 持正常體重,因為過重也是導致脂肪肝的主要原因之一。在生活習慣方面,可以多做一些帶氧運動如緩步跑、游水、跳繩、行山、打波等來協助減少脂肪儲存於肝臟 細胞中,改善脂肪肝問題。在症狀方面,脂肪肝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症狀,但是進餐後右上腹可能會感到輕微痛楚。酒精亦會影響肝臟分解多餘脂肪,影響肝臟正常 運作,因此患上脂肪肝的人儘量避免攝取酒精。


沒有適當的治療和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的話,脂肪肝有機會會演變成肝硬化,而肝硬化就比較嚴重。肝硬化的定義就是代表肝細胞纖維化,導致某些肝細胞功能受損,而最可怕的是受損的細胞是不能自我更新,因此肝臟功能就會比較差,尤其在解毒,消化脂肪等功能。

食出好肝來
其實要維持肝臟健康,首先要從飲食和生活習慣落手。 在食物的選擇方面,在膳食裡多添加一些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如牛奶、蛋白、魚肉、其他瘦肉類、黃豆類製品、菇菌類等食物,皆因蛋白質能夠有效修復受損的組 織,但是必需選擇一些高蛋白質且低脂的食物,因為高脂肪食物會增加肝臟的負擔。 此外,為了協助肝臟提升解毒功能,必需注意兩個事項。

第一,每天早上必需進食早餐,因為當肝臟處於飢餓狀態時,肝臟的抗氧化酵素Glutathione Peroxidase會開始下降,大大降低肝臟解毒能力,因此必需進食早餐。

第二個注意事項就是必需在日常飲食裡面添加多些以下食物﹕如蒜頭、洋蔥、芥蘭、白菜、椰菜、椰菜花、西蘭花、橙等,有不同的研究證實這些食物能夠提高肝臟 解毒酵素的製造,從而降低肝臟負擔。 

另外,更有一些營養補充品能維持肝臟健康,尤其是靈芝 (Ganoderma) 和乳薊 (Milk Thistle) 。 靈芝具有很強的解宿醉效果,而亦有不少研究指出靈芝具有預防及改善肝癌的效果。 另外乳薊內所含有的植物性化學成份能夠有效提高肝臟功能,維持肝臟健康。 

除了飲食以外,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是不可缺少的,而當中最重要的就是優質的睡眠。 肝臟在晚上會自行清洗,所以晚間休息是非常重要,切勿過勞。 最後在空閑時候多做運動來提高肝臟分解脂肪,改善肝臟疾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