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吃素的人比較不容易罹癌?

 吃素的人比較不容易罹癌?
 http://cnews.buddhistdoor.com/cht/news/d/47042

多吃新鮮蔬果可提升身體抗氧化能力,但能否減 少罹患「萬病之最——癌症」的機率?根據Yahoo奇摩健康與華人健康網委託創市際市調公司所進行的一項「國人癌症認知調查」發現,雖然近年來得防癌衛教 已有進步,但仍有24%民眾堅信素食主義者的罹癌風險較低,殊不知長期茹素會造成營養失衡,且可能因過量攝取素食加工品,反而拉近與癌症的距離。
 
       吃素的人比較健康、罹癌風險較低?研究發現吃素的人,罹患癌症未必較低,甚至可能更高。
 
調查:24%網友誤認吃素不易罹癌
 
       此份線上問卷調查結果發現,認為「吃素的人比較不容易罹癌」的比例達24%,其中男性多於女性;若按年齡分析,13至19歲青春期學生和50至59歲中 年族群,認為吃素罹癌風險較低的比例分別為38%和30%,答錯率明顯偏高,甚至幾乎是20至29歲族群答錯率18%的2倍。
 
       一份刊登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由奧地利「社會醫療與流行病學中心」與格拉茨醫科大學(the Medical University of Graz)共同發表的研究也提到,奧地利的素食主義者,雖然普遍較少抽菸飲酒、社經地位較高,罹患高血壓和中風的機率較低,但可能因動物性脂肪攝取太少的 關係,就醫頻率不僅比葷食者高,罹患癌症、過敏憂鬱症的風險,也是重度肉食主義者的2至2.5倍。
 
吃素≠防癌 素食加工品暗藏致癌危機
 
       吃素的罹癌風險不會比較低!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吳姿瑩說明,醫學已證實經常大魚大肉、偏好高熱量飲食的人,罹患癌症的風險會提高,這樣的觀念深植人心,也容易讓人產生「素食主義者不吃肉、多吃蔬菜、罹癌風險較低」的刻板印像。
 
       為了變換口味,素食者常攝取使用人工添加物的加工品,長期恐有害健康。
 
       吳姿瑩營養師表示,素食主義者可能因天天攝取大量新鮮蔬果,膳食纖維攝取充足,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正常人低。不過,許多茹素者的飲食內容除了高纖蔬果之 外,少不了口味變化多的素食加工品或油炸物,長期恐造成油脂、鹽分、人工添加物(例如防腐劑、著色劑)、致癌物質的過量累積,傷害肝腎功能,比一般人更容 易被癌症盯上。
 
       此外,國內素食者也普遍有營養不均衡的問題,其中最普遍缺乏的營養素就是維生素B12,患者易有疲勞、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貧血、睡眠障礙等症狀,嚴重時會對中樞神經系統造成不可逆的損傷。維生素B12主要存在動物性肉品和蛋奶類食品中。
 
防癌鐵三角:正常作息、規律運動、均衡飲食
 
       過度偏好肉食或素食,都不是預防癌症的最佳方法。想要遠離癌症的威脅,正常的生活作息、規律運動和均衡的飲食,正是防癌的黃金鐵三角,特別是飲食部分, 無論是素食或葷食的人,應盡量以天然食材為主,加工品以每周1至2次為限,且應天天吃5份不同顏色的蔬果,補充各類植物營養素,提升身體抗氧化和防癌的能 量。

1 則留言:

  1. turmeric diet reviews Why do people take forskolin People take forskolin supplements for many reasons. But very little substantial evidence exists to back its use for any health condition.Some research suggests that forskolin may aid in weight loss and muscle building. In one very small study, overweight and obese men took 250 milligrams of a 10% forskolin extract twice a day. After 12 weeks, they lost more body fat and had a greater increase in testosterone levels compared to similar men taking a placebo. But more research must be done to confirm these results and establish its safety.
    http://www.cureidea.com/advanced-turmeric-reviews/

    回覆刪除